白露

没有感情的吃粮马克号

【全职】[喻黄] 暗涌(1)

日落大道:



Chapter 1 漩涡(01)


 


喻文州拿着教案从教室里走出来,步子刚刚跨过门口,走廊的学生潮如同难以抵挡的巨浪一路流向西边的楼梯口,将他又重新挤了回来。


“这是做什么?”喻文州推了推眼镜,问站在他身边同样等着去吃饭的卢瀚文。


铃声刚刚响起,正好是吃晚饭的时间,而这完全不是吃晚饭的架势,喻文州根本不相信每次连米饭都蒸不熟的食堂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,让一整层教室的学生倾巢而出,架势堪比钱塘江大潮。


“哦~”卢瀚文吹了个调子欢快的口哨,“老师你不知道吗?黄少开演唱会呀!”


“黄少?”喻文州皱眉。


“就是黄少天。”卢瀚文踮着脚向外看,“可惜我没抢到票!哎,这几天学校里到处都是大海报,巨幅的那种,老师你没注意到吗?他抱着把吉他的那张,嘿嘿嘿,rock you~”


喻文州摘下眼镜,揉了揉眼睛,这几天课题很忙,确实是没怎么仔细留意校园里的海报,大学里的海报五颜六色乱七八糟几乎天天更新,他也确实没有什么兴趣留意。


黄少天。这三个字倒好似有点印象,课间休息的时候,时常听同学们小声讨论,这个人大概是个小众歌手,是L大毕业的,经常会学校来搞搞联动演唱会。


学生潮终于走得差不多了,卢瀚文蹦跳着下楼,剩下喻文州一个人在后面慢慢走,他走到转角处就听见底下的学生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大喊,喊的正是“黄少天!黄少天!”。


原来还没完。喻文州心想,这些学生还真是……可爱又有趣。


教室外的樱花瓣飘飘荡荡在空中浮沉,慵懒的不知名小虫发出夏日的第一声鸣叫,渐暗的天边烧起了一朵火红的云彩,将整幅画面定格在一个天地间明暗交叉的瞬间,在这样的背景下,喻文州腋下夹着教案,微微侧过头,眉梢眼角染上一抹温柔的笑意。


咔嚓。


黄少天收起相机,舔了舔嘴角,满意地扬起眉毛,然后奋力挣扎,在混乱的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跑远了。


唱多了摇滚,偶尔也是要唱情歌的。


黄少天长得不赖,再挑剔的人也会称赞他一句英俊,他这一挂阳光灿烂的面相十分符合校草的人设,又有会吉他会唱歌的加成,那就八九不离十可以成为一个学校的神话了,在L大,娱乐圈的明星都没有黄少天受追捧。


当阳光俊秀的摇滚青年放下吉他拿起麦克风唱起了情歌,男生可能会表达一下不high不舒服的郁闷,而女生们的尖叫则可以淹没所有的情绪,让整个演唱会的现场只剩下“他为什么那么帅”的呐喊。


你看啊,他在占领我的灵魂。


就是台上的那个人。


天色完全暗下来,剩下孤独的灯光笼罩出一小片的天地,几只小虫环绕飞翔,不顾一切地奔向炽热的灯光。初夏的青草香带着别样的诱惑力,如同是让人流连忘返的迷迭香,在情歌的催动下轻而易举地就点亮了黑暗中的灯塔,精准得如同数学的严密计算。


最后一首歌由独唱变成了大合唱,不算大的场地,几百人而已,然而校园仿佛是一个有魔力的地点,它可以放大一切的美好与单纯,千百倍地投射到每一个角落。


喻文州在校园里散步,“不幸”被命中了。


他站得很远很远,黄少天与他的距离,步行过来要五分钟,骑自行车要两分钟,飞奔而来的话要一分十三秒,光速则只需要千万分之一秒中的一瞬,高台上有小情侣对坐说着悄悄话,喻文州一个人坐在大理石的座位上乘凉,黄少天就在那样的距离之外唱歌,声音飘飘荡荡,有点失真,但是却很好听。


唱的好像是粤语,喻文州很少听流行歌,竖着耳朵听了半天也没有听懂歌词,这下子连百度求证都不得,实在是让人抓心挠肝,数学这门学科讲究的是精准无误,多半学数学的人都有点强迫症,而喻文州这个数学系的讲师更是快要病入膏肓了。


这到底是什么歌?喻文州站起身来,向黄少天的方向走过去,也许距离近点就可以挺清楚了。


然而歌已经唱到了结尾,喻文州只听懂了两个字“爱你”,然后乐队停止了演奏,唱歌的人也不再发声了,继而是震得喻文州耳膜颤抖的尖叫声,压倒性地淹没了最后一声吉他的弦音。


脚步停下,然后反方向地走,走出去几步之后喻文州又忍不住停下,掏出手机打开了百度。


“结尾两个字是爱你的歌是什么?”


百度知道倒是有人问了这个问题,然而点进去之后答案实在是差出一个太平洋来,没有一个是正确答案。


“同学,刚才唱的是什么歌?”


“你说什么——我听不见——”


喻文州如果不知道这首歌叫什么,大概今夜就要无法入睡了,他站在拥挤的人潮外蹉跎了很久,直到人群散去,时针指向十一点半,整个场地就只剩下在整理乐队器材的几个人在装东西,保洁阿姨过来打扫卫生,他才走了过来。


“你好,我想问一下——”


“嗯?问什么?”弯着腰在试图把地上的电线收拢好的一个年轻人抬起头来,扬起一张满是汗水的脸。


他的声音很欢快,尾音上扬,很有辨识度,而喻文州则一向耳力很好,听过的声音,再次听见都会有印象,而且绝对不会听错。


“我想问一下,刚才最后唱的那首歌叫什么名字。”喻文州说。


灯光大部分都关掉了,只剩下照明灯还开着,年轻人眉毛一动一动的,很好玩,他哈哈笑了两声,没有回答喻文州的话,反而是问了另一句。


“喻老师,你站在外面看了好一会儿了吧?”


喻文州一怔,然后点点头。


“你就是等着问这首歌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对。”


年轻人吐了吐舌头:“那我不告诉你怎么办?”


喻文州很年轻,博士毕业到现在才不过一年半的时间,在教师里绝对是年轻一辈的,很多老教师都把他和学生划等号,他现在在教大一的数学分析,班上的很多同学也都很喜欢和他开玩笑,但是都没有像他这样直接而让人无语的。


“黄同学,”喻文州说,“我本科也是这里毕业的,按理说,你应该叫我一声学长。”


“学长好。”黄少天从善如流,嘴巴甜得像是抹了蜜糖。


“那首歌叫什么名字?”喻文州又问了一遍,意思是我是你的学长,你也知道我是老师,就不要再开玩笑了。


“你百度一下歌词不就知道了吗?”黄少天蹲在地上,仰着头,撇了撇嘴角。


喻文州心想如果能听得清歌词又百度得到,鬼才会站在这里和你打嘴仗。


“那我再唱一遍,你再听一下。”黄少天这样说着,干脆盘腿坐在了地上,回身把吉他抓过来拍了两下,想了想拨弄了起来。


他是直接开始唱的副歌部分,没了别的乐器陪衬的吉他声虽然显得孤零零的,但是却让黄少天的歌声越众而出,毫无遮拦,毫无预兆。


像是在演绎一场设计好的相遇,然而这世界上所有刻意的精巧或许都不及随意两字,彩排了千百次可能都没有这样的画面来的美好。


“我虔诚爱你


以灵魂骚动你


骚动到有乐器处处响起


我全神看你


以灵魂来抖气


感觉多骚灵


以无边温柔吻你


为你舞台提起


为你钢琴弹起


以灵歌欢呼爱你”


“这首歌叫骚灵情歌。”黄少天随意地拨弄着吉他的琴弦,抿着嘴看向喻文州,像是一只等待着主人夸奖的猫。


“很好听。”喻文州回过神来,点点头。


“当然很好听,曲子——”


“我是说你唱得很好听。”喻文州补充道。


“这样啊?”黄少天乐了,“那你比看起来要识货嘛!”


我看起来很不识货吗?喻文州小小的腹诽了一下,非常非常小。


而黄少天被人夸奖之后完全不会想要谢谢只会觉得理所当然,也是自恋到一定程度了。喻文州这样想着,意欲转身离开,既然歌名也问到了,时间也不早了,从这里回宿舍也还有一段距离。


“哎等等,等等啊!”黄少天把吉他放在一边,喊了一嗓子,“喻老师!”


喻文州回过头,这才想起来纳闷,黄少天一见到他就知道他姓什么。


“嗯?”


“嘿嘿,你不问问我吗?”黄少天挠挠头。


“问你什么?”


“我为什么知道你姓喻,你不问问吗?”


“有什么了不得的原因?”


“我有个小表弟,叫卢瀚文。”黄少天说。


哦,原来如此。喻文州这样想着,觉得很正常,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太对劲,卢瀚文今天的口气卖安利卖得如此娴熟,原来也是影帝,来学什么数学,怎么不去当影帝。


“哈哈哈哈哈你以为是因为卢瀚文吗?”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豁然开朗的表情笑得很开怀。


“难道不是吗?”喻文州皱眉。


“哈哈哈哈哈!”黄少天继续咧着嘴乐,“对啊,就是因为卢瀚文啊!”


喻文州沉默了半晌,转身就走。


月黑风高,学校这种恐怖片高发地段,遇到个神经病什么的可能性还真是很高,眼前这个人就是个神经病,不折不扣的,你和他完全没法沟通,笑话很冷,玩笑很幼稚,简直就是幼稚园大班的水平,而且在幼稚园大班也是要被嘲笑的。


“喻老师,留个电话号码吧!呃,互相留一下吧!”黄少天追上来,酝酿了半天,也只有这么干巴巴的一句。


校草同学平日里只会被人家塞电话号码,还是第一次问别人要电话号码,经验不足。他本来还想夸奖一下喻文州音乐水平很高,然后全都被这个干脆的“好”字给堵了回去。


“好。”


喻文州倒是答应得快,两个人都掏出了手机来记录,黄少天记下了电话号码,然后突然拿自己的手机碰了一下喻文州的手机。


“手机对对碰?”


喻文州冷静地看着他:“你日剧看多了。”


黄少天吐了吐舌头。


记好了电话号码之后两个人挥手再见,时间确实不早了,时针快要偏向12点,喻文州明天早上还要上课,课才备了一半,今天可能要熬夜到稍微晚一点了。


夜色浓郁得像是一团透不进光的迷雾,将他的身影一点点包裹起来,由微小的光亮直到更深更远的漆黑,也只不过是几分钟的事情。


有了地转偏向力,就有了漩涡。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背影,轻轻歪头,眼神茫然而深沉,我们之间大概不是这样,而是有了你,就有了漩涡。


“喂?是我。照片有了,人也见到了。”


“加油。”
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


TBC







评论

热度(634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